拾玖

【启副】我居北海君南海

(一篇轻松,细思有点小搞笑的小短文.很短)

我居北海君南海,寄雁传书谢不能。
桃李春风一杯酒,江湖夜雨十年灯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黄庭坚《寄黄几复》
1.
那是很多年以后的事了。久到佛爷不再是那个意气风发的九门之首,而成了血洗九门的侩子手。久到昔日的小小布防官已经登过了天安门城楼。久到一直被称呼为小副官的那个人也有了苍苍白发。

那是一栋很好的别墅,宽敞,大气,修在一座算不得高的山腰上。这里一年四季景致不断,尤其是秋天的时候,整座山上都铺满了红叶,是个极出名的景致,每年都有很多人来欣赏,站在阳台上有时还能远远的看到走偏路的游人。

别墅二楼的阳台上坐着两位老人,约是六七十岁的年纪,面对面坐着,桌上楚河汉界正厮杀的激烈。

两人穿着一样的灰褂子,褂子上绣着对称的暗色花纹。

“小副官,我看你就没正经瞅过这红叶一眼。”那个看起来健硕一点的老人说话间还不忘拿下对方一卒。

而对面身子明显单薄了许多的老人,头都没抬,“佛爷喜欢尽可自己去瞧。”

“嘿,你这人。我看这些个花花草草也就后院那株海棠能勾你一点兴趣了。你下辈子就等着做棵海棠树吧。”

“那可是”,被称作小副官的老人戏虐的看着佛爷,依旧是那双桃花眼,丝毫未变。“不就见不着佛爷了?”

“怎么见不着?”佛爷得意的看着副官“你做了海棠我就当梨花。”

副官显然没想到佛爷会这么说,只得问道,“这有什么说法?”

“鸳鸯被里成双夜,一树梨花压海棠。”佛爷调笑道,“夫人是当真不知?”

听到这话,副官原本苍白的脸上不由得挂了些微红,却又忍不住反驳了回去,“十八新娘八十郎,苍苍白发对红妆。佛爷何时比我大了那么多?”

佛爷还是笑,也不说话,直接起身弯下腰在副官的唇上点了一下,“夫人只知道最后一句就可以了。”

2.
岁月静好,只是光阴不饶人。

副官走的突然,儿女们没有任何思想准备,百岁的老人说没就没了。

佛爷打电话给儿女的时候,声音冷静的不可思议。

佛爷走的也突然,副官走的第二年,还是那一天,这个没有任何疾病的老人也去了。

“这么长时间,小副官该想我了。他从来没离开过我这么多天。”这是老人最后一句话。“我不去,他可当谁的副官。”

3.
z南海西花厅有很多海棠树,那是总理最喜欢的花。

西花厅还有一颗梨树,唯一的一棵,茂盛的枝叶和一棵海棠树彼此纠缠在了一起,甚至隐隐压了海棠一头。

有一天,西花厅易主,满园的海棠只有这么一株梨树,这很不讨住客的喜欢,梨树就这么没了。

没过几天,那一棵海棠树也开始落叶,最后只剩下了光秃秃的枝干,了无生趣。

毕竟是总理院里的树,梨树被移栽到了临近的北海公园。第二年春天,梨树又开始抽芽。西花厅的海棠也重新活了过来。

到了开花的季节,两棵树没有一个花蕾。

又过了几年,春天过去了,有人发现两棵树都没有抽芽,再也没有。

评论(3)

热度(9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