拾玖

【启副】高烛照红妆(十一至十五章)

第十一章  寻佛爷副官出逃

张日山觉得张启山从上了车就一直盯着他看,一直盯着。

“佛爷,我脸上有脏东西吗?”

“没有”张启山换了个姿势,继续看。

“佛爷可是觉得有什么不妥?”

张日山奇怪的问。

张启山若有所思,良久才开口道,“小美人…你这么受欢迎,八爷知道吗?”

“……?”张日山觉得自己忽然搞不懂张启山了,“佛爷你说什么?”

“你不是喜欢他吗?”张启山悠悠的说,仿佛这是一件人尽皆知的事,“你说晚上我是不是应该把你喜欢被人叫"美人"告诉八爷?”

车大幅度的晃了一下子,司机有点惊吓过度。他实在不是有意要听佛爷这些话的,张副官千万别一枪毙了他啊。

张日山丝毫没有在意司机,他觉得自己的三观碎了一地,根本缓不过来,“佛…佛爷,为什么我喜欢被叫…美人?”

张启山无辜,“刚才不是你让那人再说一遍?”

“……”

“佛爷,我不喜欢八爷,也不喜欢别人叫我美人,你想多了。”

初冬的晚上,天气格外的凉。张启山站在院子里的大佛前不知道在想什么。张日山去屋子里拿了斗篷,“佛爷。”

“嗯?”

张启山一转身假装没站稳,倒在地上的同时一下子把张日山拉倒在自己身上,顺势吻在了一起。

恰在此时,派去接八爷的车正好开进院子。齐铁嘴下车就看到了这一幕。

“哎呦佛爷!”齐铁嘴假意遮着眼睛,一跳三尺远,“你大半夜的把我老八叫来就看这个啊!”

张日山满脸通红,他努力想把张启山推开,奈何这尊大佛不为所动,还在…还在他嘴唇上咬了一下。

张启山心里乐开了花,齐铁嘴能看到简直是意外之喜。过了有一会儿,张启山才放开了禁锢在张日山背上的手臂。

“你…你们什么关系”齐铁嘴实在淡定不能,佛爷喜欢张副官?张副官勾引佛爷?他们不是兄弟吗?“你们这是乱伦知道不知道!”

“老八你想死了就直说,我送你一程。”张启山根本不想解释,大家都知道了最好。

“…八爷别误会!刚没站稳,把佛爷带倒了。”张日山连忙解释,佛爷这么说会让人误会的。先把责任揽在了自己身上,总不能说佛爷平地摔跤吧。

“小美人,你跟他费什么话,跟爷进屋去。”

张启山故意很大声的拉着张日山就走。

齐铁嘴一脸恍惚的跟了进去。

书房里,张启山直言,二爷不肯帮忙,这个墓肯定要靠他们自己下。

齐铁嘴觉得这实在是太危险了,况且到现在还毫无头绪。不如就此放弃。

张启山其实已经有了大概的想法。联系到是日本秘密实验,还有几年前那次奇怪的轰炸,这地点基本已经确定在城外矿山了。再加上东北到长沙的铁路只剩下长沙这一段是完好的,这条铁轨理应也是通向矿山的。以军列这种情况,肯定没有进过长沙外的车站,不然早被通告拦截了,哪还轮得到长沙。

齐铁嘴看说服不了张启山,偷偷摸摸的想逃走。又被张启山冷笑着揪了回来。

“佛爷,昆大夫来了。”管家在外边敲门道。

张启山一看时间,确实有些晚了。

“行了老八,你先回去准备准备,明儿一早咱们出发。”

“别呀,佛爷…”齐铁嘴还想拒绝,被张启山扣着脖子带了出去。

“启辰,你去卧室吧,昆南那小子一会儿就上来。”

“…好吧。”

张日山以为医生只是来复查一下。

张启山一直把齐铁嘴带到一楼大厅才松了手。

“哎,昆军医。”齐铁嘴乐呵呵的跟沙发上的人打了个招呼。

“八爷。”

“八爷快回去休息吧,明天早上,我亲自…”张启山把齐铁嘴的头扭向门口“到府上去请。”

“来人,送八爷回去。”

张日山到底没有恢复好,身体很是困倦。张启山和昆南进去的时候,他已经趴着桌子睡着了。

“启辰,醒醒。”张启山把张日山抱到床上,轻轻晃了晃。

“啊…佛爷…”张日山有些发囧,看到旁边的军医就更囧了,他立刻就要坐起来,在外人面前躺在床上算什么样子,“昆大夫。”

张启山和昆南同时按住了他。

“不要动了,这样施针还方便些。”

“什么?”张日山下意识想躲开,但是军医已经拿出了一包亮闪闪的东西,他惊恐的看着佛爷,“我已经好了…还施什么针?”

“你知道还是医生知道?”张启山拿布绑住了张日山的眼睛,“别看,不疼。枪林弹雨你都不怕,怎么偏偏被这小东西吓成这样?”

昆南在一旁忍着不想笑出声。他示意佛爷让副官的背朝上,三下五除二的把衣服扒了,“张副官,放松,我这针…还是很怜香惜玉的。”

“……”

张日山从小痛觉就比别人敏锐。小时候不小心被小刀划一下都能嚎上半天。现在知道自己要被扎了,更是怎么也放松不下来。针灸一般情况下是没什么痛感的。结果他全身紧绷,硬生生的感觉是又疼又麻又胀。再加上挡着眼睛,看不到针也分散不了注意力,更是把感官放大了几倍。张日山双手抓着床单,越收越紧…

遇到这种情况,昆南想下次来之前要不要先让佛爷把副官打晕…

张日山一直到第二天将近中午才醒了过来。他脑子迷迷糊糊的,依稀记得昨天军医走了之后,佛爷给他喝了一碗药。现在这是什么时候了,怎么没人叫他。

张日山觉得屋子里不算亮,以为还不晚。佛爷怎么没有把他蒙眼的布条拿来?张日山想伸手去扯下来,结果发现自己动不了了。手腕上有种硬硬的触感,有些像手铐。双手似乎还被什么包住了,很温柔的交叉握在一起,一点都动不了。脚腕也被绳子和手铐捆的死死的。这是什么状况?

过了一会,张日山没有在屋子里感觉到其他人的气息,就想着先动一动。不一会布条就被他蹭掉了。

这不是佛爷的卧室吗?张日山用力把头抬起了一些,一脸错愕。

“张副官?张副官?”就在张日山想办法坐起身不住地挣扎的时候,门口传来了一个挺小的声音,似乎有点小心翼翼。张日山听出来这是警卫队队长的声音。

“我在…”张日山回答的声音不算大,差不多刚够门口的人听到。如果真的有危险,警卫队长还能自由活动,那说明还不是特别危急。

门开了,进来的果然是队长。

“报告长官,佛爷和八爷一大早就出去了。佛爷吩咐,让您安心在家休养。”

“安心…?”张日山松了一口气的同时都被气笑了,身体整个儿被一床被子遮着,他也拿不准警卫知不知道他被捆成这个样子了。

“佛爷还有其他吩咐吗?”

“佛爷说,您身上的东西,必须要保证您不会逃走的同时晌午后再解开。”

警卫尽职尽责地解释道。

“逃走?我在自己家还逃什么走?”原本张日山理所当然的认为他要跟佛爷一起去。从十一岁离开张家祖宅后,张启山每次下墓都会带上他。离开东北的时候,伯父也嘱咐过,地下凶险,启山煞气太重,启辰在才好有个互补。这次说是探查,但以佛爷的性格,找到墓穴所在,哪里有不下的道理。

张日山越发担心起来。

“张队长,我早饭还没吃,正饿得厉害,是不是可以先把这些解了?”

警卫看了一眼时间。

“长官请不要为难属下了,离晌午还差一个时辰,您要是饿了,我这就叫人把食物送过来。”

“…说你胖你还喘上了!”张日山一瞪眼,“佛爷早走了几个时辰了,你放了我我也追不上啊!”

“……最好如此”张队长幽怨的看着床上的人,“佛爷说你要是敢跑…就一枪毙了我。”

“哪能啊…佛爷怎么舍得。”

张日山干笑,心里却越发的着急。要真是中午再出发,以佛爷的手段,他还真不一定能追过去。

“报告,军部电话,请佛爷接听。”

正当两人大眼瞪小眼的时候,一名亲兵出现在卧室门口。一般佛爷不在,电话打到张府的,张副官代接。

“张队长,你看……”张副官一脸为难,用手肘顶了顶身上的被子。

张队长一手按在腰侧的钥匙上,深深地觉得自己项上人头不保。佛爷走的时候交代了,如果有人找他就让副官出面解决。现在也只能提前打开了。

张队长挣扎着掏出了钥匙…“长官,你千万要给我留条性命啊。”

张日山揉了揉手腕,走到门口的时候拍了拍他的肩膀,“放心吧!”会帮你求情的!

“您好,这里是张公馆,我是张启辰。”张日山公式化的说着,嘴角怎么也压不下笑意。

对方赶紧说明了情况。是076军列的事情,军部查阅了铁路轨道线路图,重大发现,军列很有可能是从矿山开出来的。

张日山有些想笑,佛爷早就去了。

“我定会转告佛爷的,这件事情已经有了一些眉目。”

张日山挂断电话就想着怎么出去,既然都解开了,肯定不能再绑回去。

此时张启山和齐铁嘴正走到一个铁道分岔口,齐铁嘴非得要算一卦才肯走。张启山完全不明白,那么明显的痕迹,齐铁嘴是想算什么。

“啊湫”

张启山揉了揉鼻子,笑了笑。大概是启辰跑不出来在骂他吧。

当然,张大佛爷完全没想到,他的小副官根本没听他安排窝在办公室批文件。身手一流的张副官打不开自己房间的门,直接穿了佛爷的衣服,另外收拾了一套东西…翻土啬跑了。现在正骑着一匹快马向城外赶呢。

“佛爷他们不会连食物都没带吧…”张副官吐槽道。

“啊湫”…这才是真相。

第十二章 遇副官渐表心意

张日山自从跟佛爷到了长沙就一直保持着一身军装的穿衣风格。冬装夏装春秋装,再加上一顶军帽,既显得成熟稳重,又能恰到好处的挡挡脸,转移一下人们的注意力。自从发现了帽子还有这般好处,哪怕偶尔穿便装出门,他也要戴顶帽子。不过今天连衣服都不是自己的,帽子自然也没有。张副官表示有点不习惯。

张日山一路快马加鞭,偶尔遇到岔路才会耽搁一点时间,就这样一直到了晚上,终于在一座小镇外看到了佛爷的马还有…一头驴。

“这齐八爷不会是骑驴来的吧?”张日山好笑的把自己的马拴在了佛爷的马旁边。两匹马亲昵的蹭了蹭,那头呆驴一点反应都没有,一直在那儿低着头吃草。

这时候天已经黑了,荒郊野岭的一个人都看不到。张日山疑惑的走进镇子,没有月光,整个镇子都笼罩在黑暗之中,所有房子都只露着个阴影,连盏灯都没有。张日山没有直接向里走。骑了一下午的马,腿有些发软。他随意的坐在路边,想着佛爷他们会不会已经下矿了,他要怎么去找?

张日山两臂往后一撑,习惯性的想看看天空。

这不是石头吧!手下摸到的东西让张日山一愣,赶忙站起身。低头一看,他以为是路沿石的东西,其实全都是一些东倒西歪的古物…像是墓里的东西。张日山越发觉得古怪起来。难道大半夜的误入鬼域了…这些鬼也够厉害的,连齐八爷喜欢骑驴装江湖骗子都知道。

“佛爷……”

“佛爷~”

张日山耳朵好用,依稀听着像是有人在叫佛爷…他警觉的盯着镇子深处,一时还判断不出来这是不是幻觉。

“…旅馆都没有”这个声音有些像八爷…

“人都没有哪来的旅馆。”这是佛爷的声音!

那边断断续续的又传过来几声对话。

张日山有些激动,他小心翼翼的拎着箱子冲声音的方向走了过去,越来越清晰。

“好香啊!佛爷,里面有人在煮东西呢!快快,我们进去吧!”

“你…不怕?”

张日山躲在院墙拐角处,恰好看到两个人正站在门口。院子里似乎也有人,听着有些热闹。他不放心地看了看地上…有影子。

“哎呀佛爷,俗话说的好。天大地大,吃饭最大!我这都快饿死了!”张日山又走近现代了些,正好听到八爷在抱怨。“反正我们也没线索,不如去看看能不能套出点料来。”

“这里面鱼龙混杂,怕是你还没套出料来,就被人宰了。”佛爷似乎不想进去。…这不是假冒的,衣服都是昨天晚上他找出来的那一身。

“怎么会,我…”

“别你了,佛爷说的有道理。”确认安全,张日山迅速从刚才的掩体后闪了出来,“八爷想吃东西?我这里有。”

“张副官,你个小孩子家家的知道什…”齐铁嘴抬脚就想进去,忽然觉得有些不对劲…“小副官?”他僵硬的转头去看张启山。“这是你揣袖子里带来的?”

“嗤”,张日山一下子笑出了声,“八爷真有意思,我又不是三寸钉。”

张启山的震惊一点都不比齐铁嘴少。张日山的东西都被他锁在卧室了,还有人看着,这是怎么出来的?他的确从刚才就隐约觉得有什么东西跟着他们,这张日山胆子见长啊!

“不是让你在府里呆着吗?什么时候跑出来的?吃饭了没?”

“佛爷…”看张启山面色不善,张日山底气不足的低下了头,“我中午出来的…”他好歹还记得有人求他给留条小命,只得心虚的盯着地面不敢看佛爷的表情“不饿…就没吃晚饭。”

一看就知道没几句实话。

“你呀你!”张启山抬手原本想打张日山,看他那可怜的样子,最终只是无奈地揉了揉那罕见有些凌乱的头发,“我就知道那群小兔崽子挡不住你。你还真能耐,穿着我的衣服就跑出来了。病还没好利索就这么能折腾?这是想再多扎几针?”

张启山明显是比张日山大一号,他的衣服穿在张日山身上长不长短不短的,还有些晃荡。跟在他身边,衬的张日山像个小姑娘。

齐铁嘴忽然觉得张大佛爷跟小副官很般配…这是什么鬼念头!齐铁嘴摇了摇头,义无反顾的走进了院子。

“哎…八爷。”

齐铁嘴忽然想到小副官带吃的来了,完全没必要进去。

院子以前是个客栈,现在似乎是荒废了。里面的人分成几拨,围着圈子像是在吃饭,齐铁嘴一行的出现并没有引起他们过多关注,瞟了一眼就各干各的事去了。

齐铁嘴走到最里面,几个人正一边说话一边煮汤喝,黑乎乎的一锅全是蔬菜叶子。齐铁嘴一合计,进都进来了正好打听打听情况。张启山和副官四处观察了一下也跟了过去。

“各位大哥,我们有幸路过宝地,实在是饿了,还望大哥们行个方便,赏口汤喝。”齐铁嘴厚脸皮的蹭了过去,可惜没人理他,给钱也不要。

张启山皱了皱眉,“各位,我们兄弟身上还有些干粮了,天黑路险,来不及进城了。不如大家关照一下,我们用干粮来换几碗汤喝,可还行?”

“启辰。”

张日山配合的拿出了几块压缩饼干。

那领头人也不知是烦了还是看着饼干稀罕,终于摆摆手让他们坐下了。

吃饭的时候齐铁嘴不住的与那几个人聊天,热火朝天的,好像他们认识很久了一样。好歹他也没忘掉正事,话题扯着扯着就到了小火车上。

“各位有没有看到过火车从这里开过去?”在张启山眼神的威胁下,齐铁嘴装作很随意的问道。

谁知道那几个人对视了一眼,没有一个人答话。看起来像是领头人的男人把碗筷一放,很是避讳的说,“我们都是村里的粗人,没见过什么火车。哥几个,咱们吃完了,赶紧回去睡去。”说罢竟真的都离开了。

张启山眼神暗了暗,虽然没能问出什么,但是这些人的态度就已经表明他们就是线索。

这几个人走了以后,张启山三人也进了屋子。

“启辰,陪我出去走走。”看时间还早,张启山对张日山招了招手。

“是。”不得不说,张日山这种打扮还一本正经的,真是有种不协调的喜感。

不知道是乡下人睡得早还是那些人有特殊任务。院子里空荡荡的,只有他俩。

“佛爷,屋里那些人有问题”,张日山以为佛爷是要说那些人有问题,率先开口道,“他们的鞋子放的太规整了,不像一般村民。”

“嗯”张启山语气有些冷淡,“我不是要说这个。”

“那是?”

“张副官,你真是越来越不听话了!”张启山叹了一口气,痛心地说“公然违抗军令,无视重要任务,一意孤行!就凭这几点,足够被撤职查办了你知不知道!”

“佛…佛爷?”张日山被吼的一愣。良久才低声道,“佛爷…属下错了,望佛爷责罚。”

“你可知什么叫“军令如山”。”张启山目光宛若实质,压的张日山喘不过气来。

“佛爷,伯父说过,只要下墓,必须我们两个人一起。”哪怕真的被撤职,张日山觉得自己也该来,“佛爷若是保证这次绝不下墓,我现在就动身回去领罚!”

“这让我如何保证?”看镇子上的东西,搞不好还真有大墓。

“佛爷不保证就休想赶我走!”

“你就那么听我爹的话?”张启山奇道,“我下一个你跟一个,哪个都跟?”

“那是自然。”张日山不假思索的说,“大帅的命令也是军令。只要我还在,就定会陪佛爷到最后。”

张启山莞尔,“启辰,你可是答应我了!”

“…什么?”张日山不明所以。

“这是你自己应下的。”张启山揉了揉张日山没有帽子遮挡的头发,软软的,“你是父亲看好的儿媳。原本以为你会排斥的,没想到你居然那么听父亲的话。”

“什么…儿媳?”

张启山没理,自顾自地说,“不过按张家的规定,你还得再等两年才够结婚。真是麻烦。”

“启辰?”

看到张日山一脸惨白的向门外走去,张启山一把把人拉住,“这座镇子因为几次大矿难人都跑光了,你去哪?”

“睡觉。”张日山心跳的厉害,脑子里天人交战,理不清头绪。

张启山认命的把人拉进了屋。

果然不出所料,第二天一大早,其他人还都在睡梦中,有三个人鬼鬼祟祟的起了床,行动十分迅速地跑了出去。张启山三个人都没怎么睡着,立刻起床跟了上去。

那三个人丝毫没有遮掩行踪的意思,不一会儿就到了镇子外面,四周都是近一人高的荒草。

“哎,这怎么起雾了?”

虽然初冬起雾并不奇怪,但是这雾起的也太快了一些。

三人又往前走了一段,雾越来越浓,那三个奇怪的人也不见了踪影。

张启山一顿,这里明显有诈。

“保护好八爷。”

话音刚落就有几个人影闪了过去。张启山视力极佳,区区浓雾根本难不倒他。

那几个人装神弄鬼的绕了几圈,终于按耐不住出手了。

一个棍子飞过来,张日山迅速把齐铁嘴拉到一边,不过还是慢了一步,齐铁嘴被打的哎呦一声。张日山连忙把他按在草丛里捂住了嘴。

张启山对付这三个人实在是轻松加愉快,三下五除二就把三个人打的躺在地上根本起不来。

“说,你们是谁!”张日山一松手齐铁嘴就跳了出来。

那三个人十分害怕,畏畏缩缩的支吾道,“我们…我们是村民。”

“呵”张启山懒得跟他们废话。

张日山拔枪指着他们,“还不说实话。”

“我们就是村民。”

张启山也不想知道他们是谁了,“说吧,火车是怎么回事。”

那三个人一看逃不掉,咬破嘴里的毒药自杀了。

张启山看向自家副官。张日山的眼睛不自然的躲闪了一下,他有些慌张地走到尸体那里检查道,“已经死了。”

第十三章  寻线索胆战心惊

跟了一路,那三个人怎么偏偏挑这么个地方下手?张启山四处看了看,除了荒草还是荒草,这时候天已经不早了,浓雾在太阳升起后消散了不少,连远处的山峰都清晰可见。

“这里肯定有古怪,不然他们不会在这里发难。”张启山笃定的说。

齐铁嘴皱了皱眉,从褡裢里掏出了个罗盘,想看看具体是怎么个情况。他拿着罗盘左看右看,换了好几个地方,结果罗盘的显示依旧乱七八糟的。

“哎,罗盘居然失灵了!这什么破地儿。”

“这附近肯定有东西在干扰罗盘。”张启山示意齐铁嘴稍安勿躁,“我们去找找。”

三人从镇子里出来那么久,已经算是走到矿山的地界了,这里杂草丛生似乎鲜有人来。张启山走在前面,沿着一条废弃的铁道一直走,也不知道走了多久,终于有了新的发现。

“佛爷,墓穴讲究的是前有照,后有靠。依照长沙古地图来说,这里本应是一条溪流,堪为依山傍水,好穴之相。如此风水宝地,恐怕另有墓穴!”齐铁嘴看张启山和张副官停下了脚步,仔细观察了一下四周,惊喜的说道。

张启山嗯了一声,依旧盯着脚下。

“这段铁路恐怕是日本人新修的。”张日山说看着前面一个新的铁轨分叉说。铁路也是属于军需的一部分,若是经过军部建的,那他肯定不会一点都不知道。再加上国内修的铁路还没听说过原材料是这个的。“属下觉得,这条铁路可能是用矿山的矿石修的。所以干扰了八爷的罗盘。”

“这里少有人烟,墓室隐蔽。修铁路恐怕是为了方便日军做秘密实验。”张启山顺着铁轨看过去,纵使他眼里极佳也没看出个所以然来。只是这条轨道明显还有列车经过留下的擦痕。“走,过去看看。”

这边张大佛爷等人功夫不负有心人,终于找到了些蛛丝马迹。另一边的长沙城却有些风起云涌的意思。九门红二爷的夫人身体向来不大好,最近更是明显加重了。全长沙城都知道二爷对夫人那是情深义重,千金求药。这既是一个美谈,又是一个无法弥补的弱点。往小的说,这是二月红亲自送到敌人手里的疏漏。往大的说,作为九门中的二爷,他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影响九门的利益与团结。而日本人想拿下长沙自然就不会放过这铁桶中的一点缝隙。

日本特务头子田中良子就是之一。

田中良子其人,相貌衣着均是辣眼睛的存在。放在大街上一眼就能认出来。她很大程度上放弃了特务暗中行动的传统。直接想联系二爷,力求用帮助二爷夫人治病的由头拉拢二爷。只是二月红对日本人的仇视已经到了不可回转的地步。田中良子几次拜访都他直接回绝。她计上心头,联系了二月红的徒弟,陈皮。意图利用陈皮与二月红达成合作。

张启山三人沿着那条可疑的铁路继续向前走。一路上齐铁嘴疑神疑鬼的,总是说自己看到了人影。

“佛爷!张副官!你们真没看见?”齐铁嘴躲躲闪闪的不住的看向身后。

张日山摇了摇头,他本身今天就有些恍惚,再加上齐铁嘴一路上一惊一乍的,动静比谁都大,的确没有发现。

张启山走在最前面,落了张日山俩人一大截。他实在是被齐铁嘴吵烦了,猛地停下脚步回头一字一顿的说“并-没-有。”

“……”齐铁嘴难过的闭嘴了。

恰在此时,张副官耳朵一动,猛地看向一旁的草丛,“佛爷?”

张启山目光一沉,“追。”

“是!”

那人看起来已经上了年纪,但他对当地的地形十分熟悉,背着不少东西依旧健步如飞,不一会儿就看不到踪影了。张日山还想继续去追,被张启山拦住了。

他指了指路上被掩藏的不是太好的工具,“他还会回来的。”

果然不出张启山所料,三人躲进阴影里没一会那个老头就鬼鬼祟祟的跑回来了。张启山并没有现在捉他的打算,等那人拿完东西往回跑的时候,张启山一扬手,示意副官和八爷跟上。

老头抱着一堆东西很快钻进了一个显得十分破落的院子里。张启山等人对视了一眼,一脚踹开了门。

那是一间不大的屋子,最惹人注目的就是堆了半个屋子的各种军需,其中就包括大量的枪支。

老头看有人闯进来,刚想给轰出去就被张日山按在了凳子上。“给我坐下!”

他们问那个老头来源,老头本来不想说,结果发现情况根本由不得他不说,就带他们三个去了一个满是腐尸的院子里,说是从那里捡的,他也只是贪财。

张启山拿着匕首仔细翻看了一下尸体,死状和列车上那些如出一辙,就是没有头发。
老头也交代了半年前确实来了一批人,不过不知道什么时候走的。

“老人家,你有没有看到一辆火车从这里经过。”张启山问。

老头本来不想说,看了看身后拿枪顶着他的年轻人,只得实话实说,“看到了,看到了,就在前几天。”

“那你之前见到的日本人跟这些是不是一批?”

老头像是想起了什么,连声否认自己见过日本人。

张日山脸色十分不好看,这都什么时候了还藏着掖着“你还不说实话!”

“你不用隐瞒,我们已经查清楚了,火车上那些,都是日本人。”张启山插回匕首,静静地看着他,“你知道日本人有异状,却不上报。你好大的胆!”

“我…我我”那老头急得满头大汗,他毕竟也就是个乡野村夫,哪能顶的过这些人,“我人这么老了,怎么分的清哪个是中国人,哪个是日本人哪!”

张启山也没想在这上面找他的碴,他的目标本来就是矿洞。“人分不清不要紧”他拍了拍老人的肩膀,一副很大度的样子“能分的清路就行。”

老头果然是知道入口的,张日山拿枪逼着他,一直走到了一个开在山体上的洞口前。那里有一些废旧的轨道小车,还有一条使用程度和之前看到的那条铁路一样的铁轨。周边散落着不少工具,看起来似乎是个矿洞。如果那个洞口没被乱石堵住就更好了。

“这就是入口?”齐铁嘴掐指一算,“堵成这样根本进不去啊。”他说这话的时候没有丝毫不高兴,甚至还很开心,“佛爷,那是不是可以回去了!这里大凶啊,路都堵了就不该咱们进去的。”

“那些人就是从这里进去的。这是他们临走的时候炸的。”老头连忙解释,生怕张大佛爷误会他带歪路了。

张启山瞪了一眼齐铁嘴,示意他闭嘴。“那还有没有别的入口?”

“没了!”老头赶紧摇头,“我就知道这一个,我带他们来也是这个!”

张启山皱了皱眉,“我并不是一个有耐心的人。”他们就是在山上遇到他的,什么也没有他上山干什么?何况还带了那么多东西出来。

“真的!真的没了…我听到那声爆炸就跑过来了,火车正好从这儿来出去了!火车就是从这里出去的,我没骗你们啊!”

张日山表情都没变,顺手一拉枪栓。“别废话了,快走!”

那老头没办法,被他逼着又走了一段。到了一个岔路口就再也不想带路了。

张启山看他眼神慌乱,没个定向,但看其中一边明显要多一些,他指着那个方向问,“那边有什么?”

老头一惊,像是被踩了尾巴的猫一样,“什么都没有!你们怎么不信啊!就一个荒坟圈子!”

张启山也不理他,撇开要拦他的齐铁嘴径直向那边走去。还真是个坟圈子。

“说吧,入口在哪?”

“都说了没有!没有!哪个把入口放坟地里呦!”老头看张日山没拿枪顶着他,一把把他推到了一边,转身就想跑。

张日山本身就老是有一种乏力感,头还昏昏的难受。这一下子竟没能直接抓住它,只得迅速拔枪,空放了一枪,“再跑我一枪毙了你!”那语气跟佛爷一模一样,吓的齐铁嘴一哆嗦,一瞬间以为是佛爷喊他。

那老头吓的也不轻,竟一下子没踩实栽倒在地上。张日山无奈,只得亲自走过去把人拖了回来。

张启山环顾四周,最终锁定了一个对比起来端正的奇怪的墓冢,走过去就想搬开墓碑。

“佛爷!”齐铁嘴一下子拦了过去,“佛爷,你听我老八一句劝吧!这里是大凶!大凶你懂不懂!我们赶紧走~吧。”

张启山微微一笑,绕过齐铁嘴,“我就是喜欢大凶”他一下子推开石碑,正好露出里面的洞口,“所以我来对了地方。”

“不行不行!那是条死路啊!”

齐铁嘴还是觉得太危险了,“佛爷,稳妥起见,咱们还是劝了二爷以后再来吧。”

张启山瞥了他一眼,“你请?”

齐铁嘴一咬牙,“我请就我请!”反正回去了你也管不到我,请不到也不是我的责任。

张启山才不管齐铁嘴在想什么,他冲张日山点了点头,“进。”

第十四章  探古墓百无禁忌

张日山先把老头推进了洞口自己才钻了进去,里面虽然阴暗潮湿,但确实是有路的。张日山探出头去喊道,“佛爷,有路。”

张启山也不管齐铁嘴嘟嘟囔囔个什么,径直钻了进去,齐铁嘴没办法,只得跟上。

乍一看这里就像是一个普通的山洞,内里深远,透不进光来,只能靠手电筒来看路。走了一段,地上开始有积水,越往里走积水就越多,一直走到一个铁栅栏前,积水都没到大腿了。

一路上带路的老头几乎吓破了胆,从试图劝说张大佛爷回去,越往里走就吓的只乞求大家当他自己回去了。

面前的铁栅栏被焊的死死的。从空隙里看过去,里面赫然是一尊玄贯道的天尊老母神像,专门把神像堵在路中央,只能是下面藏了巨大的宝物或者其他什么东西,非同小可。

“佛爷…这可是玄贯道最重要的神了,下面一定不安生,咱还是先回吧!”齐铁嘴看张启山明显还想继续向前走,无力地做着最后的挣扎。

“我倒要看看,他能压得住什么牛鬼蛇神。”

老头也看出了了张启山的意思,震惊的喊,
“不是牛鬼蛇神,是鬼啊!爷爷们你们就放了我吧!”

看样子这老头肯定还知道点什么,张启山有些烦躁的松了松领带,“别废话了,你还知道什么,赶紧说!”

“我不知道不知道!”

“赶紧说!”张日山拿枪托一敲,“再不说就让你变成鬼。”

“哎呦,我的爷爷诶…”那老头简直要崩溃了,“我说还不行吗!你把枪放下。”老头心里想着,我说完了他们说不定得跟我一起退出去。

“我家世代都是这矿上的,我从小到大都没离开过这。我忘了是多久之前,这一带的矿山都被日本人买下来了,到我父亲那一代,已经开始给日本人打工。我父亲会点日语,在矿里还算有点地位。每次日本人来都是他去陪着。有一次矿里的工人挖出了一个以前的矿洞,是清朝时期的。我家是干这个的,就是秦朝的也能看出来,那矿洞就是清朝的。那日本人说什么也要下矿看看,于是他们就找了我父亲,带着十几个旷工兄弟就下去了。他们一路向下,也不知道走了多深,就到了一扇大门前。那门上写着,入此门者,必当放弃一切希望。”

“这什么话?”张启山觉得在哪听说过。

“佛爷,但丁的《神曲》里,地狱之门上就写着,抛弃一切希望吧,你们这些由此进入的人。”张日山回答道。

“这句话的意思也差不多”齐铁嘴说,“大概是中国版的地狱之门。想说下边是地狱?”

“你继续,”张启山示意那老头继续说,“门里可有什么古怪?”

“日本人推开门后就让我爹他们回去,但他们哪肯啊,就躲在一边,想等日本人出来了,看看有没有好东西,抢上一把。那时候大家都穷,总不能白忙活这么半天,好处都让日本人给占了吧。”

“他们肯定不是在找金银珠宝,一定帮把日本人做武器做实验的东西。”张启山也有些感慨,“然后呢?他们找到了什么?”

“什么也没有。日本人是被一股黑烟给赶出来的,当时旷工兄弟们好多都被迷倒在了那里。就是那些黑烟吓走了日本人。”

“没有了?”张启山问。

“没…没有了”

“我倒要看看它怎么吓跑我们!”张启山上前去晃了晃栅栏,被焊的死死的,根本打不开,“这栅栏哪来的?”

“是…是日本人后来修的。”该说的都说了,老头反而痛快了很多。

齐铁嘴不用算也知道下面极其危险,不是妄自菲薄,日本人那么多人都被轰出来了,他们这两三个人又能讨得什么好去。

“佛爷,你看着栅栏都被焊死了,一时半会也打不开,咱们先回吧。回去找二爷,再带一帮兄弟过来,之前还稳妥些。”

“你想走就走吧,我不拦你。”

“此话当真?!”齐铁嘴明显不信,“那我走了…”

张日山在后面挑了挑眉,做了个请的手势。

齐铁嘴一下子就泄了气了,“佛爷你明知道我自己出不去,净说风凉话。”

“呵”张启山笑了笑,“等把这门打开了我就带你出去。这门都生锈了,也不难打开,就是费点时间。”

“佛爷!我有办法!”齐铁嘴得到了希望,脑子还是转的很快的。他灵光一闪,直接掏出来一瓶…

“盐酸?”张日山问道。

“去去去,就你懂得多。”

齐铁嘴用盐酸把铁栅栏间连接的铁片片腐蚀掉,门两下就被踹来了。

几个人沿着打开的矿道一直往里走,那老头不停的喊着有鬼!有鬼!想劝张大佛爷几人离开。连齐铁嘴都听烦了。

“住嘴!这有鬼没鬼是你说了算的吗?!”

齐铁嘴话音刚落,大家都停下了脚步。

“佛爷,前边没路了。”张日山道。

齐铁嘴仔细一看,这地方明显不对,这梁上又是坎又是麻绳密密麻麻的,明显是吊死过不少人啊。一个矿道吊死那么多人干嘛?

“佛爷…你仔细看…”

“鬼…鬼!别追我…啊”与此同时,老头像是看到了什么极其恐怖的事情,惊叫着往回跑了“救命!救命啊!”

张启山也没打算追,反正该问的也都问了,那人留着也是添乱。

“四处找找,看有没有入口。”

一直找到齐铁嘴累的坐下休息的时候,张启山看到了一个奇怪的水缸,一拍缸沿缸里的水就从外往里泛波纹。“老八?!”

齐铁嘴哈欠打到一半,被这么一喊差点没合上,“哎呦喂,我的佛爷。”他两步跑了过去,一看水缸就乐了,“这水缸摆这里,看起来下边应该有个洞,要不然水纹不能是这样的。”

果然,张启山一震,缸里水就迅速流没了。

张日山把缸挪开一看,下面果然有个不小的缝隙,似乎是连着其他通道的。张启山扔给副官一把铁锹,两人三下五除二就把缝隙扩大到能进人了。

张启山看自家副官今天明显状态不对,迷迷糊糊的,“你俩先在这儿等着,我下去看看。”说着就直接跳了下去。

“佛爷,你没事吧?”齐铁嘴趴着坑沿问。

张启山左右看了看,也不知道有什么暗器没有,只好冲上边喊,“副官,扔个工具箱下来。”

张日山一下子就把自己的扔下去了。

张启山:“……?”算了,反正都一样,他也不用。

“下来吧”

张日山看了看齐铁嘴,对方没有任何下去的意思,“八爷,请吧!”

齐铁嘴苦大仇深的看着洞口,他一点功夫斗不会,这么高不得废了?

“张副官,要不你先下去…下去了好歹能接我一下。”

张日山侧头,漂亮的眼睛在手电光下一直盯着齐铁嘴,看的他一阵心慌。“八爷,”张日山顿了一下,伸手揪住齐铁嘴的衣服,一用力,“好呀。”齐铁嘴直接掉了下去,趴在箱子上不肯起来。“哎呦!疼死我了!”

张启山回头瞪他,“赶紧给我起来,别装了。”

齐铁嘴这才不情不愿的撑起了身子,不过下一刻张日山也跳了下来,正好没站稳,重新把他压在了地上。

“八爷,抱歉。”张日山没什么诚意的说。

“你…你能不能看着点!”

张日山无辜的摊了摊手,“我已经说过抱歉了。”

“你……你们…”齐铁嘴简直想吐血。“佛爷,你带出来的兵怎么是这个样子啊!”

张日山一听就乐了,“佛爷带出来的兵,就是这样!”

“……”齐铁嘴竟无言以对。

这个新矿洞的路上散落了不少木条,仔细一看竟和火车上的棺木有些吻合,想来是运送棺木的途中蹭掉的。

“这些矿道有些年头了。”齐铁嘴扔掉手里的棺木片说,“看起来比上边的粗糙不少。”

“应该是清初的。”

张日山有些疑惑的问,“清初的人,还是日本人?”

张启山微不可察的摇了摇头,示意两人起身,继续往前走。

墓道越往里走就越窄,隐隐约约的还传过来一声声戏腔,再加上墓穴森森的环境,硬生生让人起了一层鸡皮疙瘩。

一直走到一个满是棺木凹槽的墓室,张启山终于说话了,“这里应该就是个陪葬墓,整座矿山…应该是座大墓。”

“这个地方应该有我们的前辈来过,大行动,人数还不少。”张启山看着地上零散的工具若有所思。“不出意外,这应该是一个九门的灌大顶。”

齐铁嘴四处翻看了一下,也没有别的收获。只是这里阴森可怖,他想卜上一卦结果都杂乱无章,真是不可久留之地。“佛爷,不行咱们就走吧。我从太上老君那的儿请来的符咒都不见了踪影!”

张日山瞪了他一眼,“说什么呢,跟佛爷在一起,百无禁忌。”

“我呸!”齐铁嘴觉得今天一天他都在受这小副官挤兑,“我说你家佛爷命里有三味真火,我可没有,我也就是个算命的,本身窥测天机就是损阴德的你知不知道?”

“行了,副官,保护好那个算命的,就在这儿等我。”张启山看到了一个入口,径直走了过去。

“佛爷!”张日山一句话没说完张启山就走了。

第十五章 突遇险二爷相救

张日山简直想拍死齐八爷,他瞪了齐铁嘴一眼,不打死他就不错了,保护个球!

齐铁嘴不自在的摸了摸鼻子嘴硬的说。“佛爷不让你去,关我屁事!”

张日山气的不行,倚着墙看着张启山走的方向,不理齐铁嘴。

齐铁嘴无奈,“呆瓜,不让你去你就真不去啊,那么危险的地方让你家佛爷一个人过去?”

“你!”张日山回头攥着拳头忍了又忍,直接甩手走了过去。

“……”

张启山绕过那个入口走进了一间墓室。墓室里满是和火车上极像的絮状网,正中还有一个本应放棺木的凹槽,看样子以前应该放着火车上那个漆棺。

齐铁嘴进去墓室没一会,又听到了那段越听越耳熟的戏。他左右看了看,指着一堵墙说,“佛爷,声音好像是从这堵墙后面传出来的。”

“别乱碰。”张启山瞥了他一眼,不怎么走心的提醒道,他也没想过齐铁嘴真的会去碰。

悲剧从来都是瞬间的事儿。也就是那一下子,张日山眼睁睁的慢了一步,看着齐铁嘴用手扶到了那堵墙上,明显是想仔细听听。无数闪着光的蝴蝶从那些网后面飞了出来。一时竟有些绚丽。

“启辰!”张启山下意识的喊道。那几乎破音的声音吓的张日山一跳,他下意识的把配枪朝张启山丢了出去。

张启山知道自己当时应该喊老八的,启辰身手了得,基本不用担心。但是他答应好了会护齐铁嘴周全。

张启山纵身一跃,贴着椁室外壁划了一段,稳稳地接住张日山丢过来的枪,打散了张日山和齐铁嘴面前的两团蝴蝶。他甩开枪一跳,两步拦在齐铁嘴面前,一把匕首使得虎虎生威,一时蝴蝶破碎的齑粉撒了满天。

张日山扔枪的时候,一只蝴蝶一下子咬在了他的手背上,现在竟是钻心的疼。这个突发的变故反而让他觉得头没那么难受了。张日山两下甩开蝴蝶,开始动手。

“副官,快带老八走!”张启山见刀枪无用,不知何时点了一个火把,动作之间竟一时有些控制住了蝴蝶,但是那些蝴蝶一团一团的并未散去,反而有蓄势而攻的意思。

张日山反应极快的把齐铁嘴拖到了门口,反手一推,自己接着就要重新回去。

“走啊!”看到张日山的动作张启山目眦尽裂!“张启辰,我命令你给我滚!”

“不行。”

“冷静点!”齐铁嘴一看情况不对,也不知道哪来的力气,上去就是一巴掌,拽着一时没反应过来的张日山逃了出去。他们赤手空拳的,留着纯粹的添乱。

蝴蝶已经发现有两个人正要离开,竟分出去一大波朝门口这边涌来。齐铁嘴关键时候脑子竟比张日山要清楚不少,几乎使出全身力气把他推到了一边,及时关上了门!

“哥!!”张日山年龄毕竟还小,跟着张启山这五六年,墓是下了不少,这接近死局的情况是一次也没遇到过!伯父不是说他们在一起就不会有危险吗!“不要!!!”

张启山在墓室里不断动作,耳朵却也听到了那一声撕心裂肺的“哥”,这么多年没听到这个称呼,竟有些欣慰。他曾经想过无数次,要是他们一起遇到生命危险他会怎么办。每次想到能和张启辰一起死去,他就有种奇怪的开心感。没想到真到了这一刻,他舍不得,他竟一点都舍不得!

张启山动作越来越快,他舍不得副官死,也不想自己死,他还有责任,保护那个小副官,还有长沙百姓…这种世道,那小小的一只要怎么活下去。当然,佛爷根本没想过副官能在军中站稳脚,能得到全军上下的认可,靠的绝对不是张这个姓!

跟所有人想的不一样的是,在火把的攻势下,那些蝴蝶并没有什么危险,不一会就销声匿迹了。张启山看到这种结果一下子就笑了。踩着地上星星点点的火苗他竟有心思四处察看起来。

“张副官,我算过了,佛爷无此大劫。”这句话齐铁嘴顶着张日山杀人的目光不知道重复了几遍了。

张日山在外边不断地强迫自己冷静下来,佛爷不可能出事的,他必须进去找佛爷。就算真的出事了他也不能独留佛爷自己在这儿!

张日山趁齐铁嘴不备,一下子跑回门口,刚一拽门,就见佛爷维持着推门的动作趴在了台阶上。

“哥!”张日山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就又喊出来这个多年不用的称呼。他连忙蹲下,“佛爷!佛爷,你怎么了!”

齐铁嘴也闻声赶了过来,正好看到张日山一脸绝望的摸着佛爷的脖颈。

“佛爷!佛爷怎么了?!”

“先抬出去再说!”张日山示意齐铁嘴架另一边。

“好好好!走!”俩人在紧急时刻竟也配合默契。

回程自然是驾轻就熟,很快就走出了矿道。齐铁嘴出去的时候一个用力过猛就仰了过去,手一松,头就撞上了一旁的石碑上,顿时有些眼冒金星。

张日山猝不及防,齐铁嘴一松手,佛爷整个把他压倒在地上,姿势极其诡异,张日山实在是起不来,“八爷!”

“……”齐铁嘴手忙脚乱的站起身,愣了一秒才帮忙把张启山扶了起来,努力架到自己脖子上,“佛爷,佛爷快起来,来!”

两人费力的走了两步,正好看到之前带路的那个老头脸朝下倒在一边。

张日山警惕的后退了一步,小声道“扶稳佛爷!”

果然.坟圈子周围的高地上围上来了一圈黑衣人,各个手里拿着枪。

“小心!”张日山带着俩人滚到掩体后面的同时,那群人也发动了!边开枪边往下走,逐渐缩小包围圈。

“佛爷!”齐铁嘴连忙护住张启山。

“八爷,保护好佛爷!”张日山一撑身子跳到了另一边,同时抬腿就是一脚,一条长木像长了眼睛似的狠狠地撞趴下了三个人。

趁黑衣人方寸大乱,张日山猛地向前两步,抽出匕首就在背心给了最近那个人一刀。“啊!”那人尖叫了一声倒在地上。黑衣人的火力瞬间集中到了张日山这边。哪知道张日山已经动作迅速的缴了那个倒霉蛋的枪,从草丛中迅速转移了位置。黑衣人打的是那个同伴的尸体。

张日山枪法纯熟,几乎不用瞄准就以极快的速度连开了数枪,黑衣人甚至没能反应过来枪手在哪.就毫无反抗之力的全部倒在地上。他拳脚可能不是顶好的,但是这一手用枪的本事实在是少有人及。

张日山警惕的观察了一下四周,确认安全。他慢慢蹲下身一手捂着左臂左臂却曲起锤了锤头,刚才动作太大竟有一瞬间眼前发黑,他的身体什么时候这么脆弱了?很短的时间,他感觉没那么难受了,沾了血的右手在地上蹭了蹭。可惜佛爷这件衣服了。

张日山几步跑到张启山和齐铁嘴那边,其实刚过去了很短的时间,齐铁嘴刚要试着背上佛爷。

“佛爷没事吧?”

“没…呼…没事,我们得快点!”齐铁嘴上气不接下气的说道。

张日山看了看自己的手臂,一回头正好看到刚才晃见的那辆推车。他跑过去把车推了回来,“快!把佛爷放上来。”
这时候已经不用顾虑推车以前是用来推什么的了。

两人合力推着张启山向外走.不一会儿就看到了几匹马,“这应该是那些人留下来的,我们骑马回去!”

“行!”齐铁嘴一咬牙,他也知道自己那点破水平,“那你你骑马赶紧…赶紧带着佛爷走吧!”

“啊…咳…咳”张日山正要动手,就见张启山忽然醒了过来。

“佛爷,佛爷你再撑一会儿啊!我们这就带你回城里看大夫去!”齐铁嘴焦急的说。

“不…不用…”张启山努力动了动,手伸进衣服里,掏出来一块牌子来递给他们。“二…二爷!”

“啊!我明白了!赶紧回二爷府上!快!”齐铁嘴立刻开始动作!

到了红府张日山几乎是紧随着通报的小丫头,直接闯进了二爷的卧室。他知道这很不礼貌,但也无暇相顾了。“佛爷出事了,请二爷出手相救。”

二月红乍一听,也是一惊。“怎么回事?他在哪?”

“在院子里。”

“走。”二月红连忙跟着张日山往外走,走到门口才想起来刚才在和丫头说话,回头道,“我去去就来。”

二月红一直走到客厅才看到了张启山,病的很重的样子。齐铁嘴看到二月红很是惊喜,“二爷!你快来看看佛爷,这都快不行了这都。”

二月红也看出了严重性,“你们不去赶紧医馆,到这儿来干嘛!”

齐铁嘴也知道一时半会儿解释不清,忽然想到了佛爷刚才给的牌子,忙拿给二月红,说,“你还是赶紧看看吧!”

“先把佛爷抬到椅子上去”,二月红看了一眼,眉头紧锁,“你们去了矿山?”

张日山齐铁嘴不语。

二月红褪下张启山手上那只手套,怒道,“怎么不在矿山死个干净!”

16-20. 副官回避遭强迫,九门北上求仙草

评论(14)

热度(28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